第一次看這部電影
是在昨天的研習會上
和一群大姐 坐在婦女館的沙發上
和羿斐捧著爆米花 看著電影的進行

大家都說這是部感人的片子
手邊最好先準備好衛生紙
雖然我的淚腺有一點點的發達...
不過 仍自以為在眾人面前 應該可以稍稍控制

電影是關於罹患失智症的先生一路上的病情變化
以及太太的陪伴及努力
影片採倒敘法 慢慢回溯先前所發生的事
將失智症的病程刻劃的令人深刻
也令人心碎

一位位高權重 掌有大權的男性
整天忙碌於事業 兢兢業業
卻發現自己慢慢出現忘東忘西的情形
然後 從開始的不以為意 到漸漸發現狀況有點不對
翻書找原因 不情不願地到醫院接受檢查

當檢查出可能是阿茲海默症時
否認 拒絕 討價還價 到最後的接受
太太的陪伴和支持 給了先生活下去的力量
終於接受治療 並且透過寫日記
記錄自己每天發生的事情 希望能多製造一些回憶
太太也將每天要做的事記下寫下 以便提醒先生的日常工作

女兒終於要步入禮堂 嫁給另一個男人
身為爸爸的角色 他在婚禮上本來準備的演講稿卻忘在廁所
這令他緊張不已 幸好有太太的支持 讓他順利的完成演講
也了卻一樁心願

發現自己已不能勝任工作後
決定選擇辭去工作
公司的下屬 工作夥伴前來送行
但自己卻已經叫不出每個人的名字...
而夥伴們 貼心的準備了自己照片 希望能不被忘記

病況越來越嚴重 記不得的事越來越多
先生不想拖累自己愛的太太
覺得自己是個累贅 想放他自由...
但太太的愛 讓兩人繼續走下去

太太找了份工作 一肩扛起家庭的經濟擔子
當家庭中的角色出現變化時
雙方該如何調適?
當先生發現自己無意間傷了太太的自責痛苦
到發現養護機構 自行出發前去 並且回到往日回憶的那個地方...
最後 與太太相遇 先生卻已經忘了太太
太太的傷心欲絕 和故作堅強..

故事就這樣結束了
但眼淚卻從這時候開始崩潰
失智症的比例年年增加 病患年齡層甚至涵括中年到老年
當家中出現失智症的患者時 家庭的平衡關係就被打亂
所有事務需要從新開始 所有人必須從新適應

平常記性不好
有時總會開玩笑 說是得了少年癡呆症
然後一群人嘻嘻哈哈 笑笑就過了
很難想像 要是這成為事實時 該怎麼辦?
如果有一天 成了這樣的患者時 日子該怎麼過下去?
影片裡有好幾幕 都深深打進我心裡
家人的陪伴 讓他能夠繼續走下去
即便記憶力一點一點的流失
慢慢地 對於身邊的一切也都將不再認識
但 讓他在最後一段生命中 能夠開開心心的過每一天 那也是值得的呀!!

影片播完後 我難過得無法自己
因為 我想我可以體會他的感受
不想麻煩別人 不想讓所愛的人擔心 受傷害
所以自己去了趟養護機構
去看看那裡的環境 為自己的未來鋪路...
如果得了這樣的病症 或許我也會和他一樣
找個地方躲起來 不要帶給別人麻煩
But 要是我是家屬的身分 我想 我是不能接受的
無論如何 都會堅強的盡力照顧他 因為他是我的家人

多關心身邊的人
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
也許不起眼 但或許都有些端倪可見
要健健康康的呀!!
親愛的 每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dy76119 的頭像
    judy76119

    judy76119的部落格

    judy76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