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過一篇文章後
讓我在快滅頂的期末報告海中硬是浮上來打了這篇文章...

生為一個學生
讀書、作業、上課是我們認知中的本分
在現代教育思潮下
開放性、多元性、個別差異
更是我們強調的觀念
老師都要求學生要用功讀書、準時交報告、上課踴躍發言
尊師重道的觀念我們都懂
但老師有沒有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呢?
或許真的應該打上一個大問號吧!!

這學期有一門課
在其中以前 我自認還滿認真於課堂上
也覺得從中獲得不少收穫
讓我對於老師的教法以及教學態度非常感動
也深深認同老師所說的─
"每位同學都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我不點名 因為我相信同學沒來上課 都是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可是 在期中考之後
我改觀了...
什麼是重要的事情 定義本就因人而異
在我看來認為是重要的 可能在你眼中並非如此!!!
舉例來說 有一堂課我想參加某研討會
基於尊重老師的想法 我提早到教室想和老師當面請假
在和老師說明意圖後
沒想到老師居然說...我覺得那邊的東西和上課的東西不一樣
你要不要考慮回來上課!!!

啥?!!!
回來上課?!!!
這是我認為重要的事情 我想學一些不一樣的東西
但你認為並非重要的事情
OK!個別差異 所以你和我的思維不同
也因此我們的想法會有差距...

但我想提的是
請不要以自我中心的想法來評斷學生
也許我們的風氣不好
也許我們不夠積極認真 主動發言
但是 學習應該不僅限於上課認真發言 才能獲得知識吧?
Bandura的社會學習理論有提到
他認為每個人可以透過觀察他人來學習行為
但是他提出...學習到的行為不一定會表現出來
是需要增強物才會表現出來的!
我們不發言 不代表我們沒學習到什麼?
只是我們可能不太願意說出來
可能還在思索 還在慢慢消化
所以 請不要以自己的價值就來評斷別人的情形...

尊重個別差異性
我想
這可能是每個人都需要自我檢視與反思的!!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dy76119 的頭像
    judy76119

    judy76119的部落格

    judy76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