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 去台大訪問督導
走在台大的圍牆外 炙熱陽光 些許綠蔭
走著走著 有種感覺油然而生

我 大四
心輔 社教 補習
總覺得自己好像被制約 被框架
綁手綁腳
自由不見了
好像傀儡 只是不知操弄這條線的是誰?

見到了督導 好久不見
簡單地談著最近近況
抱著督導改好的實習日誌記錄
心裡一陣感激
一起在樹蔭下吃著午餐 談天
感謝督導請的Mos檸檬紅茶 消除暑意

聽著督導談對實習的看法觀念
有些部分心有戚戚 也有些部分另我想起了某學姊
每個人對於實習的態度 期待都不同
對我來說 我對實習誠惶誠恐
不敢偷得半日偷閒(甚至半分?)
因為這總令我覺得不太好 一舉一動都被人看在眼裡
我承認我是個很在意別人眼光的人
即便有時我裝做不在乎
但我仍努力地希望自己是能被接受的 不是特異的
身在群體的社會中
我不想讓自己過於突出 過於邊緣 過於明顯
只想安安分份 在保護色下生存

似乎有些黯淡 有些灰暗
但不否認 這的確是我的感受
忘了誰說過 這個世界很奇怪
過於強調團體社會 過於強調群育
過於強調人群生活的重要
而將所謂的個別性 掩沒 湮滅
個人的意見不能發聲 發聲只會被當成怪胎
結果 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下
我們靜默無聲 成為那默默地一群
是好是壞 我想好壞參半...

思緒一直跳針
我很羨慕那些具備批判思考能力的學生
因為他們存在我不能 不敢的精神
我記得 曾經我想嘗試突破
但卻總會再度被淹沒 被群體意識淹沒
因而退縮 退縮 再退縮 回到最原始的蝸牛殼中
自己和自己對話
有錯嗎? 其實沒有 畢竟含蓄內斂是中國人的美德
我可能是朝著這個方向前進地吧!maybe

訪談結束 和督導告別
走向台大深深處 打算打發一段時間
吃了好吃的霜淇淋
在古色古香的綠蔭小徑走著
唱著復古或現代的歌
時光恍若錯置而閒適
讓我捨不得走出那綠蔭
多希望時間停留在那剎那而永不前進

到了二手書店
那是在小巷中不引人注意的隱匿
來來往往大多是熟客吧 我想
看著書架上的叢書 手指隨意點畫 游移在有興趣的書上
取出 翻開 閱讀 放回
沙漏沙沙沙沙地走著 在音樂的掩蓋下無聲
我喜歡這裡的音樂 帶著點慵懶 又多了舒適悠哉
讓我能夠很放鬆 很放鬆

看到這些二手書
其中有很多都是我所感興趣的
但我卻無法無能無力將它們全部收入我的腦海
待在誠品的那個凌晨
我也有同樣的感受...
多希望時光倒流
回到從前 讓我有機會能夠好好地看書
留連在各個圖書館 書店中
享受書籍飄來的氣息 或許和著那咖啡香也不一定
可惜 我只能活在當下
所以也只能這樣

走回頭 回到宿舍
將那些想法壓著 暫時埋在心中
目前似乎有更直得努力的事
畢竟期中考就在眼前
就努力吧! 加油
等哪一天 再將已風乾的它取出回味
或許別有一番滋味 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dy76119 的頭像
    judy76119

    judy76119的部落格

    judy76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